薄荷双生

若你欢喜,不如全都给你

特典 珠宝盒

我,中田正义的兼职地点是宝石店。银座七丁目étranger的店主理查德先生,光彩夺目的端丽容貌和清晰的头脑的拥有者,今天也在向客人贩卖宝石。继续着宝石经营。

刚开始这份工作,差不多两个月。

虽说只是周六与周日,但工作了两个月之后,我开始注意到常客的存在。

étranger原则上是一家预约制的店。既然打电话预约来占用了店主的时间,就应该多少买一些什么,这样的心理很容易起作用,但价格就是价格。“与其他店比起来价格较为便宜呢”,这样的台词已经听过不知多少回,但是这些毕竟不是超市的特价。

过分关切也是出于好意,虽然在那之后被店主骂了一顿,我曾经有一次说过“这么迅速就买下来真的没问题吗,毕竟很贵的呢”。

于是那位常客笑了起来,这般说道。

“没问题哦。任谁都会有在某种事物上花钱的兴趣爱好吧。即使不是兴趣,就像只有食物比起价格更注重味道,以及不能妥协于穿着的舒适度诸如此类的事情一样。所谓这些作为开销基准的支出,对我来说就是宝石。所以没关系。而且这块宝石,多亏了刚才中田君的话,才变成了与我的珠宝盒很相配的宝石呢!”这样说道的她,呼呼呼呼地,微微唇边含笑。

虽然是明朗的笑容,但我的脑海里却充斥着乱舞的问号。多亏了我刚才的话,变成了与客人的珠宝盒很相配的宝石?因为我的话,与珠宝盒?

这是个谜。

这是怎么回事?这种时候我能提问的对象只有一个选择。可以期待最棒的回答的,值得信赖的对象。“呐,理查德,之前那位女性客人的”

“御法川大人的”

“没、没错,御法川大人的话吗,还记得吗……?”

回答是几乎只差脱口而出的,仿佛在说“愚蠢的问题”般的眼神。“当然记得”,应该是这样的意思吧。那就快点说。

“那个,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我的话成为了与珠宝盒相配的宝石’。我一直在思考,但还是不甚明白哦”

金发碧眼的美丽的店主,嘴里塞满了巧克力的牛角包——里面是黄绿色的开心果奶油——咀嚼着,喝下皇家奶茶,歇了口气后,“是呢”,他回应道。

“你对‘珠宝盒’这个词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唉?“

向在珠宝店工作第二个月的兼职员工询问这些吗。从前的履历是电视台的夜班。珠宝盒。这是怎么回事。

尽管如此,由于只在这里工作了两个月,我想自己多少已经绞尽脑汁了。

“……重要的宝石的收纳场所、保管地点。给人以散发着夺目光芒的,仿佛宝箱般的印象。不过,肯定不止这些呢”

“Good for you。一般来说,珠宝盒在你们这一代日本人的印象中,大概是一个可以携带的闪闪发光的便携盒子,但是对于一般的珠宝爱好者,如果询问他们是否会将宝石放在那样的箱子里,回答应该是NO吧。喜爱宝石的人们,为了能根据时间和场合带上各种各样的伙伴,都会拥有很多珠宝,因此最受重视的是安全性。会将它们直接放在保险柜里的人很多。但是”

不仅如此,他说。

理查德没有使用敬语就忽然中断了句子。我喜欢这家伙将敬语抛开的瞬间。毕竟理查德先生原本就不是母语为日语的人。虽然至今仍无法相信,但这应该是经过全面考虑才使用的语言吧。当他想把什么说清楚的时候,我觉得这个男人就会使用这样的说话方式。

 “作为概念的珠宝盒,这样的存在,你能够理解吗?”

“概、概念?那—那个,aufheben(扬弃)……?”

“Nein(不是,德语)。那是一个在日语中被用于‘扬弃’这样的意思的德语单词。顺便一提,概念是’concept’。我们并不是在谈论经济学和政治学的话题,正义。是单纯的印象的话。概念。从珠宝盒这个词中,你会联想到什么呢?”

印象。概念。不是aufheben。话说回来,aufheben这个词有点像baumkuchen(年轮蛋糕,德语)不,那样的事怎样都无所谓。珠宝盒的“印象”。

呼—唔。

“......重要的物品,被满满当当地塞进去”

“是这样呢。还有”

”闪闪发光的,漂亮的,沉甸甸的”

“有些势头开始变好的迹象了呢。还有呢?”

“那个,遇到困难的时候拿出来的商品!”

“变得像防灾用品了。还有别的吗?”

“.........像是纪念册一样的东西,吧”

理查德忽然露出一副被仿佛打动了心弦般的神情。

说起珠宝盒我所想到的,无论如何都是外婆的帕帕拉恰。我记得外婆不是将它裸露在外,而是放进盒子里万分珍惜。所以珠宝盒就是保管重要物品的东西。可以随身携带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为了不让回忆风化,而是将它保留下来的东西。

当然,外婆与那块帕帕拉恰的缘分,不光是美丽的。正因为如此,外婆才会为了将所犯下自己的过错作为罪行存留下来,而不舍弃那块宝石吧。珠宝盒在那种时候也很有用。

但是现在,那块宝石成为了我与外婆之间的羁绊,以及和更广泛的人们之间的牵绊的重要的石头。回忆到处都有,那块宝石包含着全部。

所以,与纪念册十分相像。

 宛如缘分的宝石般的事物,应该也可以这么说。

我含糊其辞地说完这样的话,理查德像御法川小姐那样含笑着,再次对我说了“Good for you”。令人困扰的是,最近被人这么说的话会很开心。若是我像狗那样的话,一定会摇尾乞怜吧。连我自己都觉得很单纯。

“我不是故意让你回忆起那么多细节的。如果让你想起那些痛苦的事情,我很抱歉。”

“完全没有。倒不如说,能有人让我说这些话,我很感激哦”

“是吗”

“是哦。啊,对了,那块石头除此以外也......”

也成为了这个店主和我之间的羁绊。

那样的缘分,称之为回忆还过于崭新。因为我们的关系在以现在进行时发展中。我还没有十分了解这位美丽的店主。理查德对于作为从业人员的我的了解多或是少,也无法断言吧。我们一点点互相展示手牌,“啊啊有那样的地方,有这样的喜好”,处于加深互相理解的途中。

而且,说不定在什么地方我会被解雇,或是相反,理查德先生辞去了珠宝店的工作,这段缘分就会戛然而止。

那样的话,我和这个美丽的男人的关系,一定会成为回忆的结晶吧。

但是,光是想想就觉得很寂寞。即使除去惊为天人的美丽,我也非常尊敬这个人——不仅仅是语言学习,对于宝石和日常杂学相关的学习热情也非同一般。从客人那里自不必说,我自己也知道他会在里面的房间里看书和视频来学习——我想知道这个深藏不露的、有魅力的人格的秘密在哪里,有时也希望能成为能够倾诉烦恼的对象。这只是一场梦。过于将梦想投影到现实中会给人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这还是只在我心里说的话,不过总而言之,我认为肯定很帅。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过分别。

考虑到这里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已经用“其他”结束了话语,变成了一脸沉思的表情。拿着对话的接力棒站在原地,进退两难了。在两人独处的场合,这样的场面有些尴尬。

“啊—,那个,该怎么说呢,我觉得很好。还有其它各种各样,我认为挺好的地方,虽然不能很好地用语言表达出来”

”就像我和你的缘分那样?”

“呜哇,esper(超能者)!”

“我只是理解了‘上下文’这个词的意思。”

“仅供参考”,男人又补充了一句,隐约可见讽刺的意味。不过,通过两个月的交往,我已经知道这不是正式的厌烦。是仿佛茶沾上嘴唇那般稍微有些热的程度的,会话的调味品。

“是呢,你对珠宝盒的理解足够了。宝石的缘分,与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很相似。御法川大人对你那句莽撞、失敬、含蓄的话非常感兴趣,所以决定连同回忆一起把那颗宝石收进宝石箱里吧”

“......我在反省了”

“没有必要气馁。虽说作为宝石商说这样的话可能是个麻烦事,但是如果她再继续购物,我想我也应该向她说些什么”

“......你真的,会有那样的劝言吗?”

“一次就得到三、四个新人偶的孩子,会与所有的人偶平等地玩耍吗?让宝石遭到冷遇而蒙灰是与它们的本质不相符的”

确实如此。

购物中毒是危险的,这样的劝解并不是网络上的意见广告那样,彻底以宝石为主体考虑的这个男人的话,会像箭一般直至内心深处。理由之一恐怕是诚实吧。我不是那种一下子就会买很多玩具的孩子,但无论是否是这样的缘由,我想,能够养成珍惜旧事物的习惯也不坏。

“......你真的,很了不起呢”

“那是一种赞美的话吗?还是仅仅是单纯的咏叹呢?”

“唉,那个,我只是有好像听了高中古文课的感觉哦。哪一种都是吧。总之,我觉得很了不起。既像手握宝石和人的缘分一般,也如同在看着客人一样,还有”

将我莽撞的话语一针见血的提炼出来,这样补充后,我简单地表示了感谢。与其说是谢谢你没有责骂我,倒不如说是谢谢你有建设性地从轻训斥了我。这样做很容易让我反省。

理查德惊讶地笑着,将茶杯倾斜,短暂地看向我,说道。

“回忆的相册吗。那么反过来说,你所拥有的回忆,是被收藏在只属于你的珠宝盒里的宝石呢”

那是非常,十分绝妙的事情,他说。

光彩夺目的美丽的持有人,以绘画巨匠所描绘的肖像画般的姿势,用优雅且优美的,以及宛如神圣之物般的柔美,喃喃自语着。

回忆,是只属于我的宝石。

承载着如潮水般的回忆而成的珠宝盒。

绝佳的印象。如果那样想的话,人们一定都有属于自己的珠宝盒吧。有璀璨夺目的宝石,也有黑色的,歪歪扭扭的石头,也有着不甚明白的石头,但那些都是只属于那个人的物品。

而且时不时可以给重要的人看,一起笑,或是一起哭。

我呼了口气之后,突然想起来,转过身向理查德宣言道。

“我的回忆的珠宝盒,绝对不会有错,你也会被放在里面呢!无论多少次感谢都不够哦。为我连结了各种各样的缘分,让我成长,是比什么都闪耀的宝石一样的人!啊”

“…………”

“啊......”

“‘啊’?”

“......抱歉”

当我用几乎快要消失的声音表示歉意时,理查德先生扬起鼻尖表示不满后,轻轻地摇了摇头。

“习惯了,不过还是要谨慎”

“我会注意的”

“是的。请特别注意。尤其是在客人面前”

“……在店主面前也会注意的”

“非常棒的用心。顺便问一句,你曾经将我喻为一块闪闪发光的宝石,如果把我比作宝石的话,你认为是什么呢?钻石?”

唉?

出乎意料的问题,但理查德看起来似乎在某些地方十分达观。说不定这个男人迄今为止也被很多人说过,仿佛钻石一般的人什么的。想象得太多了。面对如此美丽的人,如果用尽词藻,也许除了与宝石比较之外别无他法。

但是。

唔—嗯。

稍微有些难以回答。

“不…………说实话,我所知道的宝石,全部,都是对你的印象”

“全部?”

“不仅仅只是一种。就像,既有宛如红宝石一般燃烧的时候,也有仿佛蓝宝石那样柔美的时候,像珍珠似的温柔内敛,又如同黄玉那般坚韧,总而言之,是宝石般美丽,亦或是说美丽犹如宝石般……唉?我是不是又在做那样的事情?”

“或许”

“啊啊—……!”

理查德看上去很惊讶,不过这次,唇边微笑的弧度扩大了。然后,他放下茶杯,优雅地向我鞠躬。这是什么情况。

“话虽如此,我还是要感谢这个错彩镂金的珠宝盒。那些话是我至今为止所收到的最华丽的宝石的比喻”

“......也可以说是一个像珠宝盒般的人呢”

“坚决拒绝。不够优雅。请反省”

“唔,抱歉,抱歉”

“茶”

“好的—”

在那之后不久,预约的客人来了,我们的欢谈就此结束。稍微有些遗憾的是,aufheben和baumkuchen的发音有些相像,这样的话没能说出口。不过总有一天会说的,如果有缘分的话,这么想着,我将买回来的咖啡味的年轮蛋糕切成小块递给了给客人与店主。

评论(45)

热度(546)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