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双生

若你欢喜,不如全都给你

特典 圣诞老人袭来

“这是什么”

“冰淇淋”

“那个一看便知吧”

”准确地说是冰淇淋蛋糕”

巨大的瓢虫先生端坐在玻璃的小桌子上。鲜艳的红色和焦茶色的黑色色调,绝对是浆果和巧克力吧。背上装饰着好像是玛格丽特般的花。很可爱。而且很大。就像把篮球对半切开一样的,半球形的蛋糕,盒子上印有道玄坂店的名字。时间是午后七点。最后的客人回去了,清扫也完毕,剩下的只有打烊工作。现在还只是十二月的第二周,所以距准备冬日礼物的修罗场面还有有一段时日,但是客流量在日益增长。

这种时候到底拿出了什么呢,这位美丽的店主。

理查德・拉纳辛哈・德瓦尔皮亚先生,作为没有成功说出难以启齿的事情的时候的癖好,眉间仅仅稍微有一点点的,少许的,紧锁着浮现出皱褶。放下心来。真正担负着难言之隐的时候,这家伙不会是这样的表情。应该是更加无表情地淡然地说话。“这是一个小小的小礼物”

“......接下来要去客人那里吗?”

理查德先生的回答是温柔的NO。最近这家伙经常把英语和日语混在一起说。每当英语圈的客人到来,就仿佛是应用篇一般,转换成全篇英语,所以光是跟着听就已经十分拼命了。是一位值得感激的英语会话老师。

“当前,某个没用的金融工作者来到了日本”

“啊,杰弗里先生吗。明明之前看起来好像很忙的样子……抱歉,请立刻忘记”

“没什么。这是正确的解释,所以不用道歉”

话虽如此,却带着微妙地无法释然的神情的理查德从怀里拿出了一个蓝色的信封。上面没有盖章,所以是递给我的吧。里面是忽然飞出的卡片,在以金箔和凹凸的印刷装饰点缀着的蛋糕纸模型之下,“我们在酒店开派对,你一定要来呢。等你哦”,以十分具有日本的韵味的日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派对的日期是今天,举办地是东京都内高级酒店的一个房间。家庭聚会?不对,是酒店派对吗。

名义上是“理查德的生日派对”。

忽然飞出的的蛋糕卡牌,不是Merry Christmas,而是Happy Birthday。

二十四日的平安夜是美丽的店主的生日。我将卡片还给他,理查德又皱起眉头,严肃地用决然的语调说道。

“非常不好意思”

“那样的表情完全看不出来哦”

“因为已经训练过了。但是非常不好意思。特意安排了机票过来这样的事情真是让人意想不到”

“除此以外还有谁会去呢”

“据说智惠子会来玩。昨天收到了一封邮件,说是会惊喜地前来拜访,所以请多多关照”。这是惊喜吗。嗯,好吧。智惠子小姐是理查德和杰弗里过去的家庭教师,与我也算是点头之交。说不定和她的女儿结婚的穗村先生也会来吗?不,不会那样吧。毕竟他也是étranger的客人,理查德会很惶恐吧。

“............再这样下去,在房间里等候着的成员们,就会群起而上地将它变为祝福我的集会”

“‘群起而上的祝福’是什么啊”

“是群起而上。我除了‘谢谢’以外,大概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吧。援军是必要的。如果可能的话一起去怎么样”

“我也去?……可以吗”

“当然。派对是从八点开始,是因为正好赶上étranger营业结束吧。把你赶出去这种程度的事情,那个像英国制造的保险柜一样的男人应该没有那么狭隘”

卡片上写着派对八点开始。三十分钟。没有时间去做布丁。怎么办。怎么办才好。面对发出唔唔的哼声苦思冥想着什么的我,理查德似乎有些不忍直视。

“过于勉强的话就请明确说出来。我知道考试学习工作也到了最后关头”

“那样的话就好了。为什么不稍微早一些告诉我呢。早知道就准备好……啊啊,是这样吗”

“就是这样。请克制住太多的顾虑,我应该已经和你说过”

“我想‘祝贺’并不算是’顾虑太多‘吧”

“怎样都可以。请回答。来吗,亦或是不来”

那样的事情,用不着问吧。

我以不让头发碰到冰淇淋瓢虫的形式,行了一礼。

“请允许我和您一同前往”

“很好”

“抱歉,在那之前我先去一趟洗手间”

我急忙跑进了的étranger盥洗室,高速打开了手机。启动邮件应用程序。当然,发送对象只有一个人。

 “Help。实在抱歉,关于生日会的事情刚刚才知道,没有准备任何礼物”

杰弗里先生。虽说是给救命恩人级别的人发的邮件,不过应该也能理解吧。回信在短短几秒之内就收到了。真不愧是他,工作果然很快。

“晚上好。这里什么都有,所以什么都不带也没关系。香槟,加料吐司,烤鸡肉馅饼和蛋糕应有尽有,最后是巧克力蛋白乳酪酥加入预定”

文末加入了一行自豪的微笑标志的表情文字。看起来好像是要发生什么不得了的事情。明天理查德也要工作,并不是半夜能过量饮酒,捕食甜食的类型。看来我也不用担心晚饭的事情了。十分抱歉。这是日常的模式。为我们准备数不胜数的种类繁多的食物,这样所谓的与众不同的食物的碰巧混杂,是仔细想来就会觉得胃疼的课程。

“理查德想要的礼物是什么,您知道吗”

回信堪堪过了一阵才收到。

“抱歉,我想不出来。给他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怎么样?”

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我能想到的只有替换用的洗发水和新袜子。送给理查德那样的物品也有些相形见拙。无论如何,这是生日和圣诞节结合在一起的派对——正当我这么想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天才般的灵感。这不是最好的解答吧。完全不应该是那样的礼物吧。但是我觉得能行。老实说,这有些做过头了,但是只要有合适的装配,立刻就能够完成。

下定决心后,我从厕所里走出来,“久等了”向理查德表示歉意,在乘坐捷豹去往约定的场所的途中,让车子在量贩店门前停下了一次。说是想买家里洗发水的替换装。理查德有些吃惊,但并没有特别怀疑。

到达酒店后,在我们乘电梯去派对会场的途中,我小心翼翼地跟在离理查德身后些许距离的地方。不要进入视线是首要的。打开房间的门,里面果然有杰弗里先生与智惠子小姐在等待着。柔和的氛围的客房服务台上,在电话里的想象之外的更加丰盛的佳肴等待着今天的主角。

“生日快乐,理查德!智惠子也在哦。吓了一跳吗?”

“当然,非常惊讶。非常”

“嗯—,这是有情报泄露吗。算了,没事!中田君在哪里呢?”

“无论在哪里,他都在这间屋子里吧。正义……正义?”

我对上了理查德的视线。和杰弗里先生在那之前就已经对视过了。他没有笑出声来真是十分感激。

对着神色茫然的上司,“Hi”,我殷勤地摇了摇头。

“我是圣诞老人”

我在量贩店购买的是简单的圣诞老人变身套装。帽子、假胡子和圣诞老人装束三件套,因为没有时间穿上服装,所以整齐地放在包里。打算借用房间里的浴室换上。只要有一张脸,什么都可以做吧。

理查德哑然无声。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反应吧。但是请原谅我。因为今天是十二月,是派对的日子。

“我是圣诞老人!来自北极。今天请多关照!”

自我介绍之后,我意识到这大概不是模范圣诞老人的自我介绍,但为时已晚。在炒热氛围的时候,会让情绪高涨到极点的杰弗里先生就仿佛按下了确认键一般,“哇—,圣诞老人先生,远道而来呢,热烈欢迎”。实在是万分感激。因此,那天的我饰演从北极来的世界级吉祥物爷爷的角色而蒙混过关。派对的主角带来的冰淇淋蛋糕销量非常好,干杯的是香槟和皇家奶茶。智惠子小姐身着和服,胸前装饰着重铸过的橄榄石(peridot)胸针。


已经过去半年以上,从体感上来说,这仿佛已经是更加久远的,恍如隔世的故事。

果然,我的所在地从日本转移到了斯里兰卡,在刚刚搬来的康缇的新居里,匆忙享受着紫罗兰的白色花朵绽放的春天。但是。

不知为何圣诞老人会在这里。金发碧眼的男人的美貌若隐若现,外表却是圣诞老人。是在量贩店的Cosplay卖场能够买到的装束的圣诞老人。“那样的姿态会毁了天生的美貌”,即使这般断言也未必正确,这是无与伦比的美丽的悲哀之处。仿佛能使人陷入的蓝色眼瞳的光辉依旧。

“我是圣诞老人。从北极而来”

“可是,明明现在正值炎热的时候呢”

“南半球的圣诞老人是夏日的象征,难道没有特别不可思议吗”

“可,可能是吧。那么……你在做什么”

“圣诞老人需要完成圣诞老人的活动。圣诞老人的传统与宝石的语言一样,根据地域的不同有着形形色色的传说,但是无论如何,在社会中,作为给予年幼的孩子和女性等有困难的人群祝福的圣者的作用是共通的。这个给你”

这么说着,“圣诞老人”送出的是熟悉的塑料首饰盒(loose case)。透明的盒盖与软垫中间放置着的,是一颗红色的宝石。

“这边的这块宝石,你能鉴别吗?”

“碧玺(tourmaline),大概是吧。红色碧玺”

“Good for you。这块宝石还有一个名称,你知道吗”

“Rubellite(红色碧玺)”

“Perfect。带有粉色的优质红色碧玺,它被称呼为这个名字,也是慈禧太后的护符,以及罗曼诺夫王朝家族的宝物‘草莓雕刻’等等,作为被雕刻的巨大结晶艺术品而备受喜爱的宝石”

我看向盒子里的石头,念叨着“好漂亮呢”的时候,美丽的圣诞老人“嗯哼”清了清嗓子,重新开始了工作。

“美丽的石头里包含着人的思念,这块石头里蕴含着的,是来自每一位将你视若珍宝的日本的家人,朋友,以及除此以外的不知道该说与你之间的牵绊是什么关系的职场的上司的,祝贺你踏上旅途的心情。能够得到将这份礼物呈送给你的机会,完全是作为圣诞老人的恩惠。忘记说了,祝你生日快乐。中田正义先生。我从北极之家衷心祝愿祈祷,这一年对你来说将会收获颇丰”

“谢谢你,真的一直以来谢谢你,理查......”

”是圣诞老人。我是路过的圣诞老人”

那就那样吧。话说回来,如果是所谓的圣诞老人,那么驯鹿在哪里呢,我追问道,眼神明澈的装扮者告诉我,“最近驯鹿为了不被雷达捕捉到而设计成隐形的,所以看不见”。甚至细节也十分讲究。

“距离上一次圣诞老人的到来大约已经有十年了哦。我会珍惜的。圣诞老人也请保重身体。关于送给我宝石的人的事情,下次见到我上司的时候也会询问的”

“这样做也很不错吧。那么,接下来”

对我行一礼后,圣诞老人朝向停在院子里的汽车那边走去。不应该目送吧。对有着隐形技术的驯鹿也感到十分抱歉。

手心里还留有一块红色的石头。

方才稍微说了一些谎言。圣诞老人的到来不是十年前的事情。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我的家里经常有裕美、外婆以及中田先生这样的“圣诞老人扮演者”在,但他们并不想说温柔的谎言。中田先生可能只是沿袭了裕美的做法吧。去年的十二月,杰弗里先生对我说“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时候,我就想到了那样的事情,说不定这与那件事也并非毫无关联。总而言之,在我这样的人的人生里,只要乖乖听话,就会在枕边给我送上玩具的超自然的存在一次也没有过。直至今时今日。我在常夏的庭院里伫立片刻,闭上双眼侧耳倾听鸟啼声,然后打开了手机。住宅的无线网络环境似乎十分良好,可以立刻发送邮件。内容很简单。是给上司理查德先生的。

“圣诞老人来我家了。但是很快就回去了,连茶都没来得及端出来哦”

回信很快就来了。

“你是睡糊涂了吗?”

如果真的觉得我睡糊涂了的话,难道不应该再推迟几分钟回信吗,这么想着,但是我也没有再写什么。在此之前对于房屋的打扫也半途而废,安保系统的检查也必须完成。我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知道邻居们的名单。

伴着仿佛与被遗忘了却浑然不知的物品不期而会般的心情,我将红色碧玺收进了宝石用的保险箱,踏上了斯里兰卡的地方城市。无所畏惧,毫无踌躇。一个人在这里生活的隔阂感也消失了。无论如何,圣诞老人为我而来了。别说小学,作为连大学都已经毕业的大人,明明现在已经不是十二月,而是提及的时候能够想到的只有我的生日纪念日的五月,圣诞老人却还是来了。既然发生了那样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想我能坚持下去。

然后,虽说是有些为时过早的故事,我开始考虑今年十二月的计划。还有第二次圣诞老人机会吗。如果没有的话,我想制造出机会。再稍微精心挑选一下服饰,这回一定要好好地准备礼物吧。那个时候,我会使出浑身解数将宝石的物语说给那家伙听,用尽全力地让他大笑一场。这也是作为圣诞老人的责任。

评论(93)

热度(938)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